close

7110333510d46026f4254d7fc5998e436Llyl3.jpg_690x0  

 

即將結婚的朋友,想好要以西式還是中式舉行婚禮了嗎? 想知道傳統結婚習俗是怎麼進行的嗎? 以前的結婚習俗可是有很多程序的,其中每個步驟都帶有不同的涵義,就讓小編帶大家來認識一下吧~

 

 

 

傳統結婚習俗一、下聘

臺灣早期的婚俗也是多以父母之命和媒人之言為主,

納采為第一步:首先由男方請媒人探尋女方的意願,

問名:探清女方的生辰八字,

納吉:經算卦先生卜算出是吉兆,

定盟:進行訂婚的儀式。

納徽:男方送禮餅和戒指到女方家裡(也就是完聘的意思)

通常情況下男方都要準備高額的聘金和豐厚的聘禮以表誠意,聘禮應為六件或者十二件,這時候訂婚儀式結束,然後女方要準備湯圓招待客人,期望婚姻圓滿幸福。

 

傳統結婚習俗二、結婚當天

傳統結婚習俗迎娶

1.拜天公

在臺灣中南部,男方迎親前日,會在家門前搭棚設壇叩謝“天公”(酬神、謝神),感謝眾仙佛保佑新郎順利長大成人,如今即將娶妻,所以特於“結婚日”前“拜天公”以“酬神”。(祭祖男方在出門迎娶新娘之前,先祭拜祖先)

 

2.出發迎親車隊以雙數為佳。

 

3.燃炮

迎親禮車行列在途中,應一路燃放鞭炮以示慶賀。


4.
吃姊妹桌

這個習俗因人而異,新娘在結婚出發前,要與父母兄弟姊妹一起吃飯,表示離別,新娘需面帶愁容,大家都要說吉祥話。


5.
等待新郎

禮車至女方家時,會有一男童侍持茶盤等候新郎,新郎下車後,應賞男孩紅包答禮,再進入女方家。


6.
討喜

新郎應持捧花給房中待嫁之新娘,此時,新娘之閨中密友要攔住新郎,不准其見到新娘,女方可提出條件要新郎答應,通過後才得進入。


7.
拜別父母

拜別新人上香祭祖,新娘應叩拜父母道別,並由父親蓋上頭紗,而新郎僅鞠躬行禮即可。


8.
出門

新娘應由福高德劭女性長輩持竹篩或黑傘護其走至禮車,因為新娘子在結婚當天的地位比誰都大,因此不得與天爭大。

 

Drinking-Water  

 


9.潑水

禮車在新娘上禮車後,車開動不久,女方家長應將一碗清水、白米撒在車後,代表女兒已是潑出去的水,以後的一切再也不予過問,並祝女兒事事有成,有吃有穿。


10.
擲扇

禮車起動後,新娘應將扇子丟到窗外,意謂不將壞性子帶到婆家去,扇子由新娘的兄弟拾回,擲扇後必須哭幾聲,且在禮車之後蓋“竹篩”以象徵繁榮。

wKgByU_UDVD5AlYYAA4JQky3SZs03.groupinfo.w600  

 



11.燃炮

由女方家至男方家的途中,同樣要一路燃放禮炮。

 

傳統結婚習俗進門
12.
摸橘子

迎新車隊到達新郎家時,由一位拿著橘子或蘋果的小孩來迎接新人,新娘要輕摸一下橘子,並贈紅包答禮。這兩個橘子要放到晚上,讓新娘親自剝皮,意謂招來“長壽”。


13.
牽新娘,過火、踩瓦

新娘由禮車走出時,應由男方一位有福氣之長輩持竹篩頂在新娘頭上,新人們在入門前一定要有過火踩瓦片等儀式,希望消滅災難,迎接全新的生活。

扶新娘進入大廳。進門時,新人絕不可踩門檻,而應橫跨過去。


14.
祭祖

新人合祭祖先,新郎再帶新娘入新房。


15.
進洞房

竹篩放在新床上,桌上置銅鏡以壓驚,用意為求日後生男。吃由黑棗、花生、桂圓、蓮子等物做成的甜湯,象徵“早生貴子”。婚禮當天,長輩會忌諱讓人坐新床,而新娘更是不能躺下,否則可能一年到頭都病倒在床上。

 

U7248P1433DT20130107175711  

 



16.喜宴時下頗流行中西合壁式的婚禮,大都在晚上宴請客人同時舉行觀禮儀式,在喜宴上,新娘可褪去新娘禮服,換上晚禮服向各桌一一敬酒。


17.
送客喜宴完畢後,新人立於門口送客,須端著盛香煙、喜糖之茶盤。


18.
鬧洞房

新人被整之災情大小,端視新人是否曾在其它的婚禮上戲弄別人,或平素待人夠不夠忠厚等。

 

19.在熱鬧的婚禮後,男方要再次和女方一起回娘家叩拜女方的祖先。岳父母宴請新胥,婚禮至此完成。

~傳統結婚習俗步驟真的好繁複,常常在電視劇裡看到,每次看新娘與父母離別的地方總會忍不住一起哭一下,結婚真是一件又高興又有點不捨的人生過程啊~ coconia的巧克力婚禮小物陪伴你們那種甜蜜帶點苦味的心情吧~coconia巧克力婚禮小物>>>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