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飲食文化特展  

圖片來源: https://goo.gl/43zpX6

 

「美食台灣」在國際上知名,但身為台灣人是否曾認真想過台灣飲食文化。有人說,到哪個國家,如果要了解當地的文化,就要去當地市場;想要了解台灣的文化,就到台灣的菜市場便可知曉。這次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「好好吃台灣飲食文化特展」,透過「好好吃台灣飲食文化特展」更深入的了解台灣文化、從古至今的飲食與文化的關聯,及反思人飲食與大自然的共存關係。小編推薦大家,這個展蠻值得一看的哦!在這邊先簡單介紹一下「好好吃台灣飲食文化特展」,「好好吃台灣飲食文化特展」共分七大主題:

 

台灣飲食文化特展主題一:就地取材

早期台灣生活,不同族群會依各自的生活環境,採擇不同的種類食物及擁有不同的偏好,包括烹調方法和文化、宗教上的禁忌,透過台灣飲食文化特展上的食物展示,也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各族群的歷史背景。

 

台灣飲食文化特展主題二:大社會小市場

小編一開始就提到,如果想要了解一個國家,就先到該國家的市場。菜市場彷彿就是一個大社會的縮影,台灣各地到處都有市場,充滿人情味的喊叫聲,充塞你我滿滿的回憶,有著媽媽的味道,透過這次台灣飲食文化特展,來自外國的朋友能輕易了解台灣文化。

 

台灣飲食文化特展主題三:阿嬤灶腳

「灶腳」對許多年輕人而言,也許不知道是什麼,其實「灶腳」就是廚房的意思。在久遠以前的那個時代,不像我們現代所使用的瓦斯設備,而是用原始起火的方式,而在本次台灣飲食文化特展中,以紅磚堆疊而成的灶腳,則代表的一種愛的傳承和手藝。

 

台灣飲食文化特展主題四:食全大補

台灣相當重視食補,就如同做月子是台灣特有的文化一樣。在不同的季節,有屬於該時節的食材,運用食材的功效,以達不同滋補的效果。從小開始,就有轉大人的食補、懷孕的食補、生後的食補、生病、術後的食補等等,都能在台灣飲食文化特展一覽無遺。

 

台灣飲食文化特展主題五:杯盤狼籍

杯盤狼籍展示的是我們「用」什麼來裝食物,「用」什麼來吃。飲食器具,從以前到現在的改變,可看出文化的流動與進步,在這一區的台灣飲食文化特展,還有臺客餓勢力展示區,包含台灣特有的「辦桌文化」及「檳榔文化」。

 

台灣飲食文化特展主題六:原汁原味

原汁原味在台灣飲食文化特展中主要展示,台灣原住民的傳統食物,及他們的生存方式。依該族群是靠山還是靠海各有不同。靠山的就以獵捕山豬、野兔;靠海的則補魚,甚至有屬於他們的節日「飛魚祭」!

 

台灣飲食文化特展主題七:爭議的食物

將爭議的食物放在最後,就是要我們從古早到現在的飲食方式去思考,從與生態共存,到現在為了販售而過度撈捕。反思,在大自然資源用盡時,我們該如何生活下去。

 

「好好吃台灣飲食文化特展」的相關資訊:

地點: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一特展室

參觀期間:2016120日至94

開放時間:週二至週日9:00-17:00

 

 

「好好吃台灣飲食文化特展」看完肯定內心會有些啟發,除了了解飲食文化、還能了解食材時節,及如何攝取適宜的食物。逛完「好好吃台灣飲食文化特展」,不妨來逛逛帶有英國童話色彩的「COCONIA」;「COCONIA」選擇的是最令人感到幸福且健康的甜點「手工巧克力」,每個「手工巧克力」都堅持新鮮手工現做,每款巧克力都是精選的口味;讓我們一起透過品味,來感受一下「COCONIA」的異國風情吧。

 

台灣飲食文化特展1

英國童話「COCONIA分享快樂共創心幸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飲食文化 特展 巧克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