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秋習俗  

圖片來源: http://goo.gl/uQVNtR

以為中秋節就是烤肉節嗎?小編小時候還以為中秋節烤肉吃柚子和嫦娥玉兔有關連,不能只停留在烤肉香氣當中,台灣傳統中秋習俗你了解多少呢?原來台灣傳統中秋習俗這麼有趣,不能忘本的我們一起來了解台灣中秋習俗吧~~

 

 中秋習俗-台灣

首先是祭月和拜月。一般認為中秋節的起源,是源於古代帝王在八月十五祭月的習俗。後來,民間也漸興此風。到了明清時代,祭月時的供品,已形成規模:餅必須是圓的,瓜果必須切成如蓮花般的牙瓣。

 

中秋習俗1.拜月

街市上還會出售一種月光紙,上面會有月光、菩薩、宮殿,還有兔形人在月光下搗藥。祭月後,即將此“月光紙”焚燒。祭月活動男士可以參加,但拜月的活動男士就不能參加了。所以在臺灣,拜月就成了婦女的專利,當婦女們忙著置辦各種拜月的物品時,小孩子們也趁機跟著忙玩。

 

中秋習俗2. 拜土地公

臺灣農民中,過中秋時,則要祭拜土地公。此習俗是要感謝土地公保佑其有豐富的秋收。除了祭祀土地公,農民還得在田間插設“土地公拐杖”,是以竹子夾上土地公金,插在田間。在臺灣南部,森林茂密,農民們在中秋之日,還有祭拜樹王公的習慣。

 

中秋習俗3.拜太陰星君

臺灣民眾在中秋還有拜太陰星君、太陰娘娘的習慣,皆因太陰星君和太陰娘娘都是中國文化傳統中的月亮之神,既然中秋要拜月,那就少不了要拜月神,以苗栗頭份的太陽宮為例,每年中秋為太陽娘娘祝壽的活動就包括奏表拜祭,念經祝壽,舉行月光晚會等。

 

中秋習俗4.求長壽

臺灣還有一些和女性有關的中秋民俗,也很有意思。在中秋夜祈求長壽:臺灣民間相傳,中秋夜睡得越晚越長壽,尤其是少女在中秋夜晚睡,會使自己的母親長壽。

 

中秋習俗5求郎君

 祈求嫁得如意郎君:相傳未婚少女如果在中秋夜偷得別家菜園中的蔬菜和蔥,

就表示她將覓到一位如意郎君。有句民謠:“偷到蔥,嫁好人,偷到菜,嫁好婿”

。指的就是這項習俗。聽到這項習俗時,筆者心想生活在城市裡的少女去哪偷蔥與菜呢?祈求孩子:婚後尚未生育的婦女,在中秋晚上,倘能到人家菜園裡偷摘到一個瓜抱回家,來年就會生個胖娃娃。

 

中秋夜深時,臺灣婦女往往會在家中的神像前燒香,表達了欲問卜的事後,還要請示出門的方向,然後持香出門,一路上聽到談話和歌唱時,便擲杯問神,直到得到神明的認可答案為止。

 

原來中秋節不是只有烤肉而已?原來中秋節不僅僅是賞月、吃柚子、烤肉等,台灣傳統中秋習俗這麼有趣,中秋節如果你還在買月餅送禮就太落伍了~COCONIA每年中秋禮盒都推陳出新,小編建議可以改送精美巧克力當作中秋禮盒喔!!!COCONIA巧克力不僅包裝精美,且巧克力都是純手工,用料實在口味獨特~~中秋禮盒最佳首選喔!!!

 

2

 

COCONIA中秋禮盒讓你送的滿意,吃得滿足>>>>>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秋習俗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