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本抹茶

圖片來源: http://goo.gl/rJ7l0d

 

很多人喜歡喝抹茶,除了一般市面上販售的抹茶之外,像是知名茶飲店星巴克也推出了抹茶相關飲品,受到許多年輕朋友的歡迎,不過你知道嗎?我們熟悉的日本抹茶文化其實並不源於日本,而是從中國文化崛起,在日本發揚光大,今天就來好好認識一下日本抹茶文化的淵源。

 

日本抹茶文化──起源

日本抹茶源於中國,並不是日本興起的傳統文化,抹茶興起於唐朝,鼎盛于宋朝,到了宋朝更發展為茶宴,但可惜的是自明代後就不再流行,而改用茶葉衝泡喝湯,中國抹茶道遂告失傳。目前頗負盛名的日本茶道和日本抹茶,就是通過當年

遣唐使榮西在中國學成後帶回日本,抹茶才得以在日本得以保留、繼承和發揚光大。

 

日本抹茶文化──歷史

奈良時代(710年~790 年)-隋朝時期

748 年,日本的名僧行基把中國的茶樹帶入日本,從此日本開始了茶的栽培。

 

平安時代(794年~1186 年)-隋唐朝

805 年,傳教大師最澄也弘從中國帶回茶種,栽種在近江阪本的日吉神社,天皇游幸日吉神社時,接受了僧人永忠的獻茶。

 

鐮倉時代(1186年~1333年)-宋朝

榮西禪師不但帶回了中國的茶樹種,同時將中國的碾茶製造法以及寺院的抹茶儀式――抹茶道傳入日本,被尊為日本抹茶的開山鼻祖。榮西禪師將茶種贈送給高山寺的明惠上人,高山寺的明惠上人便在全國各地找尋適合茶樹生長的地方,最後明惠上人看中了山清水秀的京都宇治。從那時候起,宇治成為日本的種茶的聖地。

 

室町時代(1393年~1594年)

宇治的茶農發明了覆蓋培育法,在茶葉採摘前,對茶樹進行覆蓋遮陽,使得抹茶翠綠香甜,苦澀味大減,京都的宇治茶也成為天下第一茶。

 

日本抹茶文化──製作過程

抹茶製作從栽培到採摘都非常講究,茶園必須特別注意管理,每年僅利用春茶製作,5月中旬採摘前20天,就要在茶樹上面搭棚遮蔭,所採的茶菁要等乾燥後做成原葉「碾茶」,碾茶再經過分類,分級製成「薄葉」,薄葉以石磨用每分鐘60轉的速度,在19度的恆溫中,磨出翠綠色的粉末,這些粉末就是抹茶。抹茶可懸浮在熱水中,不沈澱,因此可供抹茶道以茶筅點茶,呈現鮮綠的茶湯,久置也不會有沈澱現象。

 

日本抹茶文化非常注重細節,在品茶的過程中也不馬虎,想要喝到正統的抹茶是非常需要技巧的一件事,且因為日本抹茶被發揚光大,所以抹茶也被多元的運用在許多甜點食物上,像是抹茶生巧克力、抹茶蛋糕、抹茶冰淇淋等,在台灣都備受歡迎,喜歡吃抹茶,那當然不能錯過coconia的靜岡抹茶生巧克力,濃郁順口的滑順感,讓你幸福滿點!

 

日本抹茶2  

 

免費品嘗最美味的靜岡抹茶生巧克力,吃一口就上癮>>>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