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節習俗   

圖片來源:網路

 

中秋節習俗有以圓圓的月餅來象徵團圓之意,天上的月亮也是圓的、月餅也是圓的,親人怎麼可以不在中秋節團圓共賀佳節呢?所以在外地謀生的人,總要在這個時候趕回家過中秋節,吃月餅。不過你還記得中秋節有哪些中秋節習俗嗎?今天小編就來幫大家複習一下5個你不能忘記的中秋節習俗唷~~~~

 

中秋節習俗1. 吃月餅

月餅象徵團園,是中秋祭月和拜土地公的必備祭品。而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,是由元朝末年流傳下來的。相傳當時中原人不甘受蒙古人的統治,有志之士皆思起義抗元,然欲整合反抗的力量,卻苦於無從傳遞消息,所以劉伯溫便想一計策,散佈將有瘟疫的流言,要人們於中秋節買月餅來吃以避禍。大家買了月餅回家後切開一看,裏面藏了紙條寫著「八月十五夜起義」,於是民眾紛紛響應,因而一舉推翻元朝。月餅因而成為中秋節的應景食物。

 

中秋節習俗2. 拜月

拜月、祭土地為中秋的祭祀活動,古人以為月亮屬陰,為女性象徵,所以稱太陰祭,古諺說:「男不拜月、女不祭灶。」婦人拜月,祈求月神福祐全家團圓吉祥。至於祭土地神,則具有勸農的功能。

 

中秋節習俗3. 走月亮

走月亮—中秋夜晚,秋高氣爽,又明月當空,大家喜歡到郊外走走,散步賞月,盡興而歸,故俗稱「踏月」或「走月亮」。

 

中秋節習俗4. 吃柚子

柚子與「佑子」諧音,含有吉祥之意,中秋節前後又適逢盛產期,柚子便成了中秋節的應節食物  柚子以麻豆文旦最著名,因當地水土因素,品質在寶島柚產中獨占鼇頭,當中又以尖頂圓底、外皮皺薄者,是為正宗上品。

 

中秋節習俗5. 偷瓜菜

偷瓜菜—又稱摸秋或偷秋,這是未婚男女在中秋夜玩的遊戲。在中秋月,趁著月色皎潔,到田野去偷摘別人家菜圃的瓜果蔬菜,看摘的多寡好壞,來測定偷瓜菜者的天資好、壞和健康、運氣如何。如果未婚少女偷得蔥或青菜,表示她們快找到如意郎君了。所以訝語:「偷得蔥,嫁好尪(丈夫);偷得菜,嫁好婿。」

 

 了解中秋節習俗後,好像開始有點嘴饞…..

中秋節想來點不一樣的中秋禮盒嗎?

COCONIA這次中秋節精心推出創意巧克力禮盒唷~

別再吃油油膩膩的月餅了,現在創意禮盒才是王道!

現在先來玩COCONIA的翻牌遊戲拿免費巧克力試吃吧>>>>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